「2019大灣區科技研習營」精彩回顧

首次舉辦的大灣區科技研習營已完滿結束。在這次的行程中學生到訪過不同類型的生產商企業參觀。包括汽車製造商、電動及氣動工具製造商、電源產品製造商和壓鑄及注塑製造商等。晚上亦進行了研習環節,由相關專業領域導師引領同學們反思及回顧,加深學習記憶。希望同學們透過活動可以了解自己的興趣,及早規劃未來生涯。以下讓大家一同回顧我們的精彩時刻!

2019-8-14 第一天參觀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晚上舉行第一次研習會

近年,比亞迪公司致力研發新能源汽車,以核心技術—三電系統 (電驅、電池、電控)作為核心技術。王錫堯會長亦向同學們分享對三電系統的見解。
除了生產生能源汽車,企業亦專業研產電子用品的電池(智能電話、電腦等)。
「云軌」是比亞迪公司自家研發的架空鐵路,搭配無人駕駛系統運載員工在園區裡抵達工作大樓,節省員工步行所消耗的時間。我們亦搭乘云軌好好體驗它的便利性。
晚上,由香港城市大學特約教授周耀宗和同學們分享粵港澳的發展模式。
過程中探討了製造業模式的轉變,從OEM(擔任被委託代工的角色)轉變成ODM(涉獵設計的範疇)再發展至OBM(建立自我品牌)。同學們亦很主動提問。

2018-8-15 第二天參觀創科集團(TTI)、云計算產業技術創新與育成中心,晚上舉行第二次研習會

創科集團專門製造電動及氣動工具,同學們考察了物料製造工場、生產車間組裝及包裝的過程。亦經專員介紹了製成品的用途與相關資訊。
創科集團園區內設有培訓中心,為買家購買產品後,能夠確保安全使用。專員一一簡介每項工程所需使用到的工具及安全性質指引。
午餐後,到訪云計算中心了解「云」的概念與技術潛在的可能性。這項技術不只能夠將資料匯合至網路上共用巨大的數據,亦能夠透過巨大的資料分析幫助到國家發展與人員制定政策。
云計算中心專人帶領研習團參觀展品區域,向同學介紹使用意念控制航拍機。
晚上,繼續由周耀宗教授主持研習會,引導同學們從經濟、物流、服務和製造分析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
最後一晚的研習會,同學們都紛紛把握機會與周教授討論,現場學習氣氛十分濃郁。

2019-8-16 第三天參觀天寶集團、嘉瑞集團

早上,到訪擁有40年經驗研發電源技術的天寶集團。由天寶集團主席洪光汜先生親自向同學們介紹公司及分享創辦公司時的經歷。
天寶集團專員向我們介紹公司所製造的產品太陽能燈具。其後帶領著同學們參觀多個檢測實驗室,見識檢測員是嚴謹的工作。亦參觀了整個智能生產線的運作、分工及製造過程。
下午,參觀提供鎂、鋁、鋅合金壓鑄及注塑,研發、生產、銷售一體化的高新技術企業—嘉瑞集團。專員先讓同學們了解企業的技術再進行參觀活動。
在集團營運數據中心王錫堯會長與同學們解釋螢幕上顯示的數據資料的用途。螢幕資料顯示著工場的機械運作情況,實時追蹤機械進度。
以傳統方式製作模具時間甚長,需時一至兩星期不等。而以現代技術3D沙印技術則可節省許多時間,需要約半天至一天時間左右,即可製作出不同體積、形狀的立體模具。
嘉瑞產業文化中心記載著嘉瑞集團的成長歷史,陳列出企業的專利產品,經過專員的細心解說,同學們對嘉瑞集團有更深入的了解。

參觀嘉瑞集團後,研習團便起程回香港,結束三天兩夜的研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