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6北京、西安航天科技發展考察團」

香港科技協進會與香港善德基金會再次合辦「善德關愛科研 – 2016北京、西安航天科技發展考察團」,資助100位高中學生前往北京和西安考察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活動目的在提升青年學生對航天及科技創新的興趣,鼓勵他們探索求知,深入了解及認識近年中國在航天科技事業發展的進程,藉此啟發他們對不同科學領域的學習興趣,有助學生肯定自己科技研究發展的理念,對未來升學或就業的生涯規劃上,釐定更清晰的目標。 活動將於2016年7月舉行,包括1天 (7月16日星期六) 在港的研習課程及8天 (7月24日至31日) 前往北京和西安的考察,詳情見附錄1a 及附錄1b

日期 時間 地點 活動安排 預計活動成效
7月24日 (星期日) 上午 香港 乘飛機到北京
下午 北京 遊覽長城 (居庸關) 遊覽世界八大奇觀之一中國萬里長城,體會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和堅強意志。
7月25日 (星期一) 上午 北京 天安門 觀看升旗儀式
上午 北京 參觀國家天文台 參觀國家天文台,瞭解國家天文學最新發展技術如何支援航天事業,天文台如何應用現代尖端技術作爲觀測手段,從地下、地面和空間,收集和處理來自宇宙的全波段電磁波輻射和其他信息,不斷加深和改變人類對宇宙的認識。
下午 北京 參觀中國工程院展覽廳 由中國工程院專家介紹中國航空航天發展史以及工程技術如何應用於民生和社會,造福人類。
7月26日 (星期二) 全日 北京 參觀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 中國運载火箭技術研究院為中國最大的火箭研制基地。研究院研制生產的長征系列運载火箭從1970年發射中國第一個人造地球衛星以来,已成功地發射了70多個國内外衛星,成功確立了中國航天的地位。同學有機會觀摩及嘗試模擬航天員訓練,包括太空椅,失重等訓練。
7月27日 (星期三) 上午 北京 參觀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 拜訪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 研究院是中國各類航天器的核心研發單位。同學有機會看到各類航天器的展示及介紹。爭取航天員與同學見面。
下午 北京 參觀故宮/中國國家博物館
7月28日 (星期四) 上午 北京 乘火車或高鐵到西安
下午 西安 參觀陝西歷史博物館及夜遊西安曲江 瞭解陝西的歷史文化。
7月29日 (星期五) 上午 西安 參觀航天動力研究院 認識液體火箭發動機固體火箭發動機的理論,同時了解這方面的技術在民生的用途。
下午 西安 參觀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 學生有機會動手製作火箭模型並嘗試親手發射。
7月30日 (星期六) 上午 西安 參觀參觀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及 參觀中國最重要的飛機生產基地,包括飛機零部件設計,飛機製造,試驗及維修等完整的航空工業體系。
上午 西安 參觀西安飛機工業集團 中航工業西飛是科研、生產一體化的特大型航空工業企業,是中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的研制生產基地。
下午 西安 參觀兵馬俑博物館 爲世界八大奇觀之一,集中國古代軍事、建築、雕塑爲一體的大型歷史館藏。通過參觀,不僅讓青少年感受浩瀚博大的中國歷史文化,同時欣賞精湛絕倫的中國古代文明藝術。
7月31日 (星期日) 上午 西安 遊覽西安古城 西安就是古代的長安,市內仍然保留古城牆建設。   乘火車或高鐵到北京
下午 北京 從北京乘飛機回香港

註 : 以上行程將因應航班時間及實際情況可能會作適當的調整 有興趣申請本活動的學校,請填妥附奉的學生申請表(附錄1c),於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正午12時或以前(以郵戳為準)寄交香港灣仔道113-117號得利商業大廈2A座香港科技協進會收,封面註明「考察團申請表」。主辦單位不會接受逾期及透過傳真或電郵方式遞交的申請表。 本會將於2016年6月下旬前透過香港科技協進會網頁「最新活動」欄 (網址為http://www.hkaast.org.hk/)公佈初選入圍名單,並會透過電郵通知所屬學校及入圍的學生,邀請學生面試。主辦單位將不會個別通知落選的申請人。